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Fri9
對馬兜鈴酸的看法

對於近日媒體報導指出,國內醫藥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馬兜鈴酸」可引起基因突變的致癌機轉一事,中醫界普遍認為這是舊事重提。因為早於92年11月3日,含馬兜鈴酸之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已停止販售與使用,中醫界也都認知到這幾樣中藥材的腎毒性、以及致癌性。無奈的是每兩、三年就一堆報導重複再提一遍,也找了一些西醫師在媒體不斷地提醒同胞用藥安全,尤其是某些中藥材可能引起洗腎風險。


       我們納悶的是,就算您要買上述那些東西,在台灣根本很難買到了(現今連大陸地區的中醫師也很少在使用),更何況是去使用它們。可是部分人士(包含某些西醫師)常常把地下電台賣的偽藥或仿間不明藥丸以及路邊青草藥,跟中醫藥扯在一起,表面上看似好心提醒大家小心用藥安全,但看在中醫師們眼裡好像在猛批中醫藥有很多的毒副作用。難道如不想洗腎就要多小心中藥使用,而西藥琳瑯滿目的毒副作用我們就可以輕描淡寫?為何很少看到有人跳出來說:小心民眾西藥的安全使用以避免洗腎?難道洗腎族群都很少服用西藥?難道洗腎族群都跟患者長期服用多種西藥無關?難道洗腎族群很多都是服用來路不明含西藥的中藥或來路不明的有毒的中藥?可是我們卻常常看到媒體總是找了一堆西醫師來評論中藥材的毒性與癌症或肝腎衰竭的關聯性,卻忘了他們西醫師的職責是提醒民眾要小心使用西藥,注意西藥的毒副作用為何?勿隨意到藥局購買普拿疼或解熱鎮痛藥以免肝腎衰竭甚至洗腎。


       在台灣從事醫療行為的,絕大多數是西醫師,有決策與影響力者也多偏西醫。當部分偏激的西醫師有誤解中醫、否定中醫,我們中醫師群可是有孤臣無力可回天之感。實際上在我們這輩的中醫師看來,只要是對民眾有益健康的治療方式都是好的醫療。中西醫理論不同,對疾病的認知切入點也不盡一樣,治療方法更不相同。理應揚長避短,共同造福民眾才是。而非每隔一陣子就又舊事重提,狠狠地暗批中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