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Fri10
十年針灸心得---黃嘉宏

細數過去至今,接觸中醫已逾十年,從開始的半信半疑到現今的深切喜愛,這當中的演變可是起伏盪漾呢!

       古人說一針二灸三用藥,亦即臨證急難時,會先以施針來處理,以把握黃金時效,所以古人也觀察到了一些特殊穴位的治療有其效果顯著的地方,如回陽九針穴,針之能回陽救脫以甦醒。又如孫真人十三鬼穴,針之可收到強烈的興奮或鎮靜之效果。曾經遇到一老婦人,大熱天下仍行走半小時前來就診,當時大夥兒不察,任其在椅子上候診,過陣子才發現老婦人已不醒人事,呼之不應,口流涎,四末冰冷,傾頭項軟,氣喘呼呼,症屬危急,恐成脫證,當下甚感不妙,在眾人協助下,有人呼叫,有人按捏肩井,最後我則在鬼宮(即人中穴)施針,反覆提插捻轉下,老婦人以甚為疼痛的表情欲予以反抗,我才鬆了口氣。可見得有些穴道的刺激是極為強大的,如果現場還在準備藥品,還在準備呼吸器或點滴,豈不是錯過了黃金時間呢?

人體內每個穴道都不難施針,難是難在如何配穴淺方組合,有時不是說如此如此的配穴,身體的氣就會跟著走,還需要根據過往的經驗來做一個篩選,療效才會好。所以有時候我會遠處取穴,有時候會局部取穴,有時候遠近同時取穴,就是這個道理。

       針灸上,個人最頗感興趣的是治療五官、顏面、腦神經、頸神經方面的問題,也常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這些方面不是每個施術者都會針或敢針,而且要常練才不會生疏。此外這些方面的問題,針灸的療效常快於推拿甚至是藥物,施針幾次後的病程進展,有時常快到連我都難以致信。很多人去中醫診所看復健,常把酸麻痛的治癒歸功於推拿師推拿整筋後的功勞,其實不然,有很多毛病只憑針灸就可以改善,有些地方如果一再反覆地推柔按壓,反而產生新的受傷,疾病反而好的更慢。

       有很多頸椎綜合症,頸神經根壓迫導致手麻、背部麻痛引腰等,在施針得氣後,針感會往下竄,患者會感到一陣酸麻下去,過半天身體不適立即緩解一半。有不少多年耳鳴或聽力下降的患者,在施以針灸後,只一次耳朵便暢通許多,經過多次治療,耳鳴音會減輕發作次數,聽力上升,耳閉塞感消除。眼睛方面更是中醫針灸的擅長之處,取穴施術得當,常會令人甚至西醫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前提是患者敢被針,醫者敢動針,家人鼓勵針才能達成。

       所以有時看我施針簡單快速,其實不知這些花了我許多年的研究與反覆練習,你必須要在很短時間內決定施針派別、施針位置、施針深度與角度、施針速度與力道,在安全無虞下,完成一件美麗的人體針灸作品,當這件作品很為當事人賞識時,內心的喜悅與澎湃是難以言喻的!

至於後來衍變的穴位埋線、皮內針、耳針、埋針、火針、針上灸、三稜針、電針等,都是在傳統體針的基礎上發展來的,這更豐富了傳統針灸的內容,選擇性更廣泛,受惠的人群也更多,無怪乎我是愈來愈喜愛針灸這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