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Mon13
減重之中醫觀

減重之中醫觀          新竹嘉心堂中醫 黃嘉宏

 

肥胖者有多種體質,有先天稟賦所致,也有後天失調導致者。現代醫學裡,有眾多的理論,處理方法更是數百種。這裡我們在臨床基礎上單純地從中醫的角度切入,來分析肥胖的性質與治法。

 

古人常云:「肥人多痰濕」,可見得「痰」、「濕」經常是肥胖者最常見的病理產物,當體內水份、體液分佈不均,就會使得體內某些地方鬧水災、某些地方鬧旱災。鬧水災的地方若長期不處理,就會產生阻塞的廢物愈積愈多,導致氣血循行的管道不通暢,這就是所謂的「濕」、「痰」鬱阻經絡。其中清者為「濕」、濁者為「痰」。當廢物阻滯增加,局部的腫脹肥滿就更明顯了。這裡的指的廢物可以是無益或多餘的脂肪、糖份、尿酸、、、等。

 

事實上根據中醫學理論,這些病理產物不只是「痰」、「濕」,也有可能是「瘀」、「熱毒」。當局部膚色暗紫、面舌有瘀斑、皮膚甲錯者為「瘀」;積滯廢物堆積日久加上臟腑運作功能過於亢進,就會表現出身烘熱、口渴煩躁、便秘、心跳加快、易飢等「熱毒」的症候。所以中醫治療肥胖,就是視體質強弱,在辯證的基礎上,清除這些不正常的代謝產物,使體內氣血經絡順暢流通當人體外觀如體重增加、局部肥滿、水腫等出現,表示體內早已有所變化,初期人尚未察覺,時間久了才發覺人的相貌體態與過往不同。因此有耐心地配合中醫師調治與建議並徹底與恆心地改變生活習慣是減肥很重要的策略。

 

中醫師根據體質與刻下之證型,採用的治法有多種:

 

一、中藥內服 為了將體內多餘的鬱積產物清除,有「汗法」、「下法」、「攻法」、「利水法」、「燥濕法」、「補法」、「溫法」、「和法」、「消法」、、、等。這是最基本的中醫治法,而在治療的同時,所謂的「療效」如:「體重下降」、「體脂減少」、「水腫明顯減輕」、、等並不一定與治療同步驟(或同一曲線)唯有體內鬱滯的清除與氣血循環到一定的程度,才會相對地在外表上呈現出來。這常常是焦急的減重者所迷思與不解的理由所在。「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眾人皆知,然而人體的複雜與奧秘,卻是百說難解。減重者失敗的最大原因就是在此:理不出頭緒與輕易放棄任何改變自我的方法。

 

二、針灸

    一般人多數認為針灸能改善酸痛的毛病,中醫認為這是透過循行經絡的疏通而有此功效。同樣地,針灸也能用在減重上。在每周2~3次的長時間穴位刺激,起到體內鬱滯的清除,從而提升代謝能力。但是代謝能力的提升,不一定與體重下降的幅度成同一曲線,焦急的減重者,多有此錯誤的認知而輕易地放棄針灸減重的方法,甚是可惜。另外,埋線與耳針皆是傳統針灸的延伸,也可用於中藥減重的輔助。

   

    三、拔罐

    在容易酸痛、色澤晦暗、局部瘀腫肥滿、肌肉堅緊的地方施以拔罐,可達到經絡疏通、氣血運行流暢的效果,在減重上可當成一種輔助項目。

   

    四、其它

    其它常用的中醫減重方法尚有按摩導引、中藥粉或湯外敷法、穴位電療、中藥藥膳或湯包等,原則上都應該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瞭解了中醫對減重的治療概念,肥胖者對於減重也應有基本的認識與執行力。其中五大禁忌如下:

   

    一、心情低落、悲觀、煩惱容易讓身體提不起勁,整體代謝力當然低落。同時壓力荷爾蒙會讓油脂堆積,導致更難減重的惡性循環。所以減重要開開心心地減,把這件事當成對身體健康的長期投資,而非只在乎短期的報酬率。

 

    二、暴飲暴食容易讓血糖不穩定,脂肪累積的機會更容易,到後來身體對醣類、脂肪、蛋白質的利用紊亂,搞到肥胖、甚至三高出現。一般建議少量多餐比一天只吃一餐或兩餐的減重效果好。同時餐與餐之間儘量不要吃點心、零食、飲料

 

    三、熬夜、休息少是現代人的常見的問題,當機器使用久了也是需要休息保養,工作效能才會提高,而人體休息不夠多會讓體內細胞產生的廢物堆積,血液流動會較不順暢,減重成效當然差囉!

 

    四、少動懶倦不只單純地熱量消耗少,更重要的是心肺功能的減弱,整體代謝力無法提升。所以建議可以準備一副「計歨器」,要上班當天至少走5000步,休假當天至少10000步。

 

    五、減重觀念錯誤與缺乏恆心關鍵問題做好功課,然後擬訂計畫,開心地啟動減重行動,有恆心與耐心地執行,比較能嚐到成功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