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Sun15
耳鳴惱人需耐心治療

出自自由時報(作者為新竹市嘉心堂中醫診所院長)


 


有人樂觀地說:「耳鳴是上天給的恩賜,讓我們不費力地常有優美的旋律可以聽。」但因為人一生下來不會耳鳴,所以大多數人都習慣沒有耳鳴的日子,一旦開始耳鳴,就會覺得很不習慣。


 


筆者觀察近幾年耳鳴的案例,發現耳鳴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凡是只要有耳鳴,就代表耳朵細胞局部環境有了改變,就好像身體軟組織受傷常常會以「痠」、「痛」來表現,藉以提醒人該注意保養;耳朵細胞的變化多是以「鳴」、「痛」、「聾」表現。


 


當耳朵細胞因為感冒未痊癒、長期處於噪音環境、長期生活緊繃且作息不正常、喜歡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且暴飲暴食、外力直接撞擊腦部、長期頸部緊繃、血液循環不良等,都會使得耳細胞失去自我調節機能,發出「耳鳴」的訊息。


 


常見的耳鳴有「蟬叫聲」、「打鼓聲」、「撕裂聲」、「氣泡聲」、「矇矇聲」等,治療效果也不盡相同,但是較確定的是,越早治療,越有機會痊癒,時間愈久,就要更有耐心地醫治。


 


◎一般中醫會以內服中藥與外在針灸併治。


 


●初病多見實證:耳鳴閉塞感較重,甚者伴隨耳疼,張口疼痛,按壓耳朵,疼痛更劇烈,多兼有咽喉乾疼、咳嗽等感冒症狀。


 


●久病多見虛證:耳鳴音調較高,當身體較勞累、睡眠少時容易發作,有些伴隨睡眠障礙,頭皮肌膜較緊張,長期下來聽力會較差。


 


●年長者多屬腎虛:腎開竅於耳,腎臟精氣不足,自然耳殼不充養,耳鳴也會較容易發生。


 


●外傷常伴血瘀:瘀阻耳道脈絡,經氣不利,耳部滋養不足,也容易耳鳴,有時兼見頭痛、耳疼。


 


施針取穴多從腎經、三焦經、督脈、膽經著手,遠近取穴視病情長短、輕重而定。原則上病程較久者,需要多次施針,才見療效。


 


◎耳鳴的個人護理如下:


 


●切勿熬夜,耗損真氣。


 


●定食定量,少吃烤、炸刺激物。


 


●放鬆心情,勿律己過嚴、壓力過重。


 


●規律運動,增強心肺功能。


 


●小病切勿忽視。


 


●多按摩頭皮與耳部前後,多熱敷頸、肩、背,促進循環。


 


●避開聲音吵雜處,必要時,戴上耳罩。


 


●切勿找尋不明藥材服用,應循正規管道醫治。


 


(作者為新竹市嘉心堂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