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Wed21
小孩為什麼常久咳嗽?

主題:小孩為什麼常久咳嗽?      嘉心堂中醫  黃嘉宏院長


 


咳嗽是常見的症狀,外感或是內傷都可能出現。見咳而鎮咳,或許取效一時,但是有可能伏留病根,導致日後久咳不已。審因論治,方為上策。家長一見到小孩子經常咳嗽,總會十分擔心,害怕小朋友咳久了會不會變氣喘、會不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心急之下,偏方、速效方紛紛出籠。想說不咳了,就表示體質變好了、不生病了。站在中醫的角度,這些做法是不智的。往往使得體質變得更複雜,日後咳嗽好得更慢、而每次使用的西藥鎮咳劑量又更加重。所以家長會不解,怎麼到處看醫師,都不能馬上緩解,因為病勢、病情、體質早已不單純了。


    小兒久咳嗽多見以下原因:


一、藥物不當使用  咳嗽有痰宜祛痰、化痰,有時使用祛痰藥時,痰突然更多了,這不是壞事,但是家長可能緊張了,就停止服藥,改看其他醫師或者自行服用鎮咳成藥。殊不知,痰液未出而提早鎮咳,無異是閉門留寇,日久氣道纖毛擺動減緩,自我排痰功能減弱,導致咳嗽時間更久,痊癒更慢。此外有寒痰、熱痰、燥痰、濕痰之分,不能只憑痰液的顏色來斷定寒熱屬性,尤其是剛服用藥物後,顏色可能會有變化,不代表顏色變黃就是病情加深或有細菌而要服抗生素,也不代表顏色變白就是病情減輕,一切端視機體抗邪的整體表現而定。有些家長也會不當地給予小朋友服用枇杷膏、嗽散、水梨燉川貝、龍角散、清涼喉糖等,除了甜份過高容易生痰外,過於清涼鎮咳不利於自主的纖毛擺動。


二、飲食不當  古人常講: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現代人飲食豐沛,甜食、飲品又多,皆易增加胃腸負擔,日久積濕成痰,釀成根源。一旦感冒,素有的伏飲上泛,咳嗽頻仍也就不見怪了。對這類的感冒,除了解表以外,也要同時祛痰化飲,方能退除病邪。


三、寒溫調節失宜  古云:小孩子體內三斗火。這是說明小孩子生機蓬勃、代謝旺盛。有家長就因此認為小孩子不用穿太多衣服,怕上火了,這是誤解原意。小孩子應該像剛發枝芽的植物,細心地呵護它,它就會迅速地生長與茁壯,而非毫無節制地允許小孩飲冷受涼。


四、先天秉賦不足  不論是原先受精卵品質問題或是懷孕期間母體提供環境的。這時更需要我們用心與耐心地照顧,而非不解地想要求其與別人同樣短的生病週期。


    有此可知咳嗽與發燒、打噴嚏一樣,乃是生命體癒病反應之其中一個手段,我們應去探求機體為什麼要咳嗽,然後對證(非"症”)治療。當對證治療後,機體很快就不咳了,表示病邪易除,正氣不弱。如對證治療後,仍時咳不已,那表示可能曾誤治引起變證或平素飲食起居失宜或先天秉賦較弱,就得多耐心地調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