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Wed1
吃四物與當歸會不會讓肌瘤與肌腺症變嚴重?

破除西醫對中醫誤解的十大迷思    

新竹市嘉心堂中醫院長黃嘉宏


.吃四物與當歸等補藥會造成子宮肌瘤與肌腺症更嚴重

答案:

原因:這些年來不論是大陸或是台灣,已經有許許多多的期刊出爐,實證醫學發現四物湯加味的中藥材不僅能改善子宮循環、減少肌瘤與肌腺症的發作機率,也能促進卵泡的發育健康。會有子宮肌瘤與肌腺瘤的人,本身的骨盆腔循環就很差,每次的月經未剝落或是未吸收的黏膜組織日積月累後,足以形成所謂的癥瘕,造成日後的痛經。所以骨盆腔循環不良才是根本原因服用四物加味處方反而能改善循環,抑制肌瘤、或肌腺症變大。因此西醫所謂的吃四物湯會造成肌瘤變大是無稽之談,很多骨盆腔循環良好且無肌瘤、肌腺症的人,吃四物湯也從未見到突然冒出肌瘤、肌腺症啊。所以不要認為四物湯有點補血作用,就認為會補到肌瘤,忽略了四物湯本身的行血與溫化的作用。否則我們平常就不要吃健康的豬肝、葡萄、牛肉、豬肉、櫻桃、紫菜、蘋果,甚至缺鐵的人服用西醫所開的鐵劑。因為這些富含鐵質會增進血色素製造,形成所謂的補血作用,也就是補到肌瘤。請問這樣的理論行得通嗎?而且中醫的補血,不等同西醫的血色素或紅血球增加。「補血」泛指提供人體組織血液充沛、養份供應充足、廢物清除順暢、正常的局部細胞活絡、、等意味,大有除舊佈新的概念。因此透過中醫師診察,確診有「血虛」證型,即使有子宮肌瘤或肌腺症,仍可以服用包含當歸、四物加味的處方,諸如漢朝張仲景的溫經湯、清朝傅青主的加減四物湯、清朝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湯與少腹逐瘀湯、、等,當血虛改善了,人體機能強壯,肌瘤或肌腺症也可得到控制甚至縮小。因此諸位不要被不懂中醫的外行人誤解了。


相關鏈結:http://blog.xuite.net/jst2010/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