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Fri5
針灸的作用原理

主題:針灸的作用何在?

一、古人學說

(一)調理氣血之作用

如氣血在經絡間有所留滯不通,必影響某部位之機能發生障礙,產生疾病。針灸能使經脈暢通,氣血運行不失常度,從而減少疾病發生也。

(二)平衡陰陽之作用

針灸能調理經脈中的血氣,再配合行針手法的不同,不足則補,有餘則瀉,而使偏盛之陰陽恢復平衡。

(三)迎隨補瀉之作用

大體言之,氣血有餘時,藉針力之牽制,可以減弱氣血之運行;氣血不足時,藉針力之推送,可以增強氣血之運行。

(四)遠道治療之作用

內經素問:善用針者,從陰引陽,從陽引陰,以左治右,以右治左。內經靈樞:病在頭取之足,病在腰取之膕。說明針灸有遠道治療的作用。

(五)止痛之作用

內經記載「以痛為輸」,病人哪裡會痛,就在那裡施針,以達到止痛的作用。

(六)保健之作用

灸法所用的艾葉具有通行十二經脈,理血氣,逐寒濕,暖子宮,回垂絕之陽的作用。灸法善於補虛,能增強身體抵抗力,以保健身體健康。

二、近代學說

(一)刺激作用

針灸對人體的影響,可興奮或鎮靜神經,擴張或收縮血管,興奮或弛緩肌肉的活動,旺盛或抑制內臟機能,調整血循,消散炎腫,旺盛細胞之新陳代謝機能。所以針灸可由行針手法與刺激強度的不同,而有雙向調節的功能。

(二)電氣說

日本岡本氏認為金屬製品含有電氣,針刺入人體,能刺激神經系統,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三)變質說

日本三浦謹の助氏之研究,針刺入人體,可以產生Histotoxin, Histotoxin會引起第二次之刺激,因而調理人體之生理機能,袪除疾病。

(四)STRESS學說

加拿大H.Selye教授認為,針術之刺激能促使腦下垂體與腎上腺皮質素作適度之分泌,因而增加人體抵抗力。

(五)閘門說與雙閘門說

大體言之乃藉由針灸刺激某一類之神經纖維,從而抑制另一類神經纖維的痛覺反應。

(六)內源性嗎啡的理論

針刺能使腦垂體的內源性嗎啡(β-Endorphin)分泌增加,而產生鎮痛的效果。

(七)神經介質在痛覺中的作用

針刺能使丘腦即延髓的5-經色胺含量增高,從而影響腦內傳導痛覺的機能,而產生鎮痛的作用。

資料來源:黃維三編著之針灸科學